English

牛群和《名人》出演“将相和”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记者 陈洁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对于前一段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牛群和《名人》杂志之间的是是非非,近来已趋平静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,双方都表示了体谅和宽容,都表示接受既成事实,但要尽量解决好遗留下来的问题。

去年12月,经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同意,《名人》杂志社与牛群签订了为期5年的聘任协议。牛群借着自己的知名度和好人缘请动多位名人,杂志第一期销量逾十万。但一年以后,因为杂志社难以负担包括牛群在内众多名人的稿费,牛群辞去《名人》杂志主编职务。

在整个纠纷过程中,双方都说了一些过激的话。牛群说《名人》经济困难,他开始就表示谅解并承诺代为垫付,等情况好转后再偿还。但《名人》长期拖欠巨额稿费,让他没法再在圈子里混,并与《名人》杂志全国委托发行人刘斌扬言要起诉《名人》,索赔80万人民币,牛群在新闻界的人气较旺,绝大多数的报道都倾向于他。而《名人》杂志现任领导张振邦则驳斥说,一年来,《名人》的名气虽大,经济效益却每况愈下,现已亏损12万元。一本杂志赚2元5角,其中2元给牛群及其合伙人,杂志社只能拿5角。发行量必须保持在10万至15万份,牛群和杂志社才能达到双赢。事实上,平均每期发行量不到5万份。杂志社总共只有借贷的20万元。发行量上升,上缴国家税款相应提高,今年交税就用去了20万中的12万。而且牛群承诺名人们的友情出场费用太高。比如试刊号上包括巩俐、白岩松在内的26位专栏主持人,每位稿费3000元,一共近7万元,这样的成本做杂志简直是天方夜谭。牛群答应垫付稿酬,《名人》财务部都及时出具欠款证明书,上面有牛群合伙人签的“同意”字样,双方并没规定还款期限。另外,杂志社同意付高额酬金、稿酬,并将发行和广告收入的大部分让利给他们,是着眼于5年的长期合作。可是今年8月,现代出版社吴总编和牛群接触,谈了3分钟就决定聘请牛群为该社副主编兼副社长,并在3天内完成人事手续。而张振邦直到9月中旬,在第十期杂志上看到牛群的“临别赠言”才知道牛群被挖走,“签了5年合同,合作不到一年就突然离开,这是什么意思?”

事情过去一段时间后,双方都多了理智和冷静,事实上,张振邦和牛群有多年私交,谁都不想化友为仇。牛群表示:“我确实已经离开,但我们曾经合作得很愉快,他们有难处,我能体谅,现在我们也还是朋友。”张振邦也说,一年的合作是愉快的,牛群理解、体谅他们,他们也体谅牛群的“去意已决”,希望双方能继续相互理解和体谅。他们现在还在交涉,因为现在最重要的是解决好“善后工作”。但他们没有透露正在交涉的具体内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